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注册会员查询:
新闻动态

蒙古国发现现疑似匈奴统治中心遗址 距今约2000年

作者:新华社乌兰巴托9月9日电(记者阿斯钢 勿日汗) | 责任编辑:CRCA | 发布时间:9/9/2018

      中国与蒙古国联合考古队人员9日发布消息说,在蒙古国中部地区发现距今约2000年的疑似匈奴单于庭“龙城”遗址,即匈奴人的统治中心和重要礼制性场所遗址。

  日前,由中国内蒙古博物院与蒙古国游牧文化研究国际学院考古人员组成联合考古队,对蒙古国后杭爱省匈奴时期和日门塔拉三连城址进行第五次考古发掘,发现了大型祭祀性建筑台基和环绕四周巨大的柱洞遗迹。

  考察发现,这座大型祭祀性建筑台基遗迹系用特殊的红土夯筑而成,建筑结构为向上略有收分的二层方台,四棱体形状。下层边长35.8米,上层边长23.5米,通高2.75米。建筑台基顶部平整光滑,有人类频繁活动的踩踏面,在踩踏面上发现一具摆放整齐的羊头、羊肢骨和匈奴时期陶器碎片。另外,在台体周围共发现有36个大型圆形柱洞,开口直径最大1.05米,深达1米左右。

 

  清理后的这个土台建筑外形酷似美洲玛雅金字塔的基座,在中心土台西南侧还环绕有4座小型建筑台基,在城内其它地区未发现有另外建筑遗迹,较为空荡。

  中蒙考古队中方领队、中国内蒙古博物院院长陈永志据此推断说:“和日门塔拉三连城址为非定居生活类城址,也不具备军事防御功能,而是具有特殊性质与功能的匈奴时期城市遗址。”

  和日门塔拉三连城是蒙古草原腹地规模最大的匈奴城市遗址。城内单一的祭祀性建筑台基及祭祀品的发现,进一步印证了漠北匈奴人在单于庭“龙城”进行的“春夏秋”三季祭祀活动。因此初步推断,蒙古国和日门塔拉三连城址,即是《史记·匈奴列传》《后汉书·南匈奴列传》中记载的单于庭“龙城”遗址。

  陈永志表示,和日门塔拉三连城址的考古发现,对于进一步研究匈奴的政治结构、社会形态及宗教礼仪制度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新闻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中国书法家注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书法家注册”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书法家注册,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