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注册会员查询:
新闻动态

山东鼓励院校向艺术家抛“橄榄枝” 破解人才发展困局

作者: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CRCA | 发布时间:6/3/2019
山东鼓励院校向艺术家抛“橄榄枝”破解人才发展困局
    资料图:民族歌剧《沂蒙山》表演剧照。 赵晓 摄

  中新网济南6月3日电 (赵晓)山东鼓励各院校向艺术家抛“橄榄枝”,引进高层次拔尖艺术人才,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创作生产和合作,为文化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进步储备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资料图:民族歌剧《沂蒙山》表演剧照。 赵晓 摄
资料图:民族歌剧《沂蒙山》表演剧照。 赵晓 摄

  山东艺术学院与民族歌剧《沂蒙山》主创主演艺术家的合作签约仪式6月3日在济南举行。多位艺术家将以特聘教授方式加盟该校,为学校艺术人才教育和艺术学科建设提供支持。

资料图:民族歌剧《沂蒙山》表演剧照。 赵晓 摄
资料图:民族歌剧《沂蒙山》表演剧照。 赵晓 摄

  出席签约仪式的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表示,人才是艺术创作的核心要素,山东正在积极探索文艺人才发展培养和引进使用的新机制、新办法、新思路。民族歌剧《沂蒙山》自首演以来,产生了强烈社会反响,收获业内好评如潮,这离不开艺术工作者的付出和努力。

  程守田指出,对比《沂蒙山》的创作历程,不难发现,山东现有人才队伍的素质能力、艺术境界和整体实力与推进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破解人才发展瓶颈,为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注入更多创新活力,是山东必须直面和解决的现实问题。”

  程守田说,山东各院校既要引好人,也要用好人,探索建立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人事制度,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以优惠的政策、合理的待遇遴选最具潜力的培养对象,以恰当的培养方式协助相关艺术家做好各项教学培养和艺术实践。“希望签约艺术家们也能把山东作为根据地,立足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沂蒙精神等具有鲜明齐鲁特色的资源优势,加大创作力度。”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桂林在现场表示,民族歌剧《沂蒙山》已成为新时代山东文艺舞台的重要标志,先后入围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2018年重点扶持剧目、2019年滚动扶持剧目、全国优秀舞台艺术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等多项荣誉,彰显了艺术工作者们的艺术追求。山东艺术学院此次与相关艺术家签订合作协议,为山东艺术教育特别是拔尖艺术人才培养创造难得的契机。

  张桂林介绍说,歌剧《沂蒙山》的主创人员具有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他们有的是从山东走出去,有的是与山东建立了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艺术家们加盟山东院校,发挥专业特长,将帮助该省进一步拓宽艺术教育发展资源。山东也将借此机会,进一步探索艺术教育新模式,不断提升艺术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挖掘可用文艺创作资源,大胆创新,打造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贡献。

  当天,民族歌剧《沂蒙山》主创主演艺术家们还与山东艺术学院师生开展了艺术交流座谈会。合作双方后续还将通过举办高端讲座、培养高技能艺术人才、带领学生参与艺术实践等多种方式进行深入交流。(完)

新闻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中国书法家注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书法家注册”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书法家注册,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