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注册会员查询:
新闻动态

甘肃马家窑遗址考古发掘累计发现文物40多万件

作者:中新网兰州5月21日电 (艾庆龙) | 责任编辑:CRCA | 发布时间:5/21/2019
甘肃马家窑遗址考古发掘累计发现文物40多万件
    图为马家窑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艾庆龙 摄

  甘肃定西市临洮县官方20日披露,2014年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西北工作站先后四次对马家窑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陆续拓展探方1600多平方米,累计发现40多万件陶片、陶器、石器、骨器、动物遗骸以及13处大小各异的房屋遗址、72个灰坑、7条灰沟。

  目前,所有标本全部有序地存放于库房和文物陈列室中,并对学者及部分文化社团人员开放,实现学术交流和科普教育两个目的。同时,该工作站正开展马家窑遗址发掘报告编制工作,重点进行田野遗存标本清理、晾晒、修复、编号、绘图、定级、归档等多学科研究工作。

  2015年8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将临洮列为国情调研基地,为推动临洮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利用以及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开展西北考古史前文明研究搭建平台,挂牌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西北工作站。

图为马家窑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艾庆龙 摄
图为马家窑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艾庆龙 摄

  据了解,该工作站先后为来自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系、英国牛津大学人类学系、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人类学系、北京大学文博学院、台湾大学等多家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提供了短期科研平台和后勤保障,为促进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和研究提供了必要条件。

  据临洮县官方透露,马家窑遗址发掘报告将为解释和探讨马家窑聚落的社会结构和社会化程度提供重要资料,并进一步揭示马家窑文化从仰韶文化中独立出来,如何逐步形成自己独特文化面貌的过程,也将为马家窑遗址的规划和保护提供重要依据,对学术界进一步研究马家窑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完)

新闻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中国书法家注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书法家注册”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书法家注册,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