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注册会员查询:
文艺评论

冗繁削尽留清瘦画到生时是熟时——记画竹名家孙新立先生

作者:CRCA | 责任编辑:中国注册书法家协会 | 发布时间:3/15/2016

合肥,旧称古庐州也。因其地理位置之故,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几千年来,在这片古老而又富饶的土地上,孕育出了如五代十国吴国君主杨行密,北宋名臣包拯以及清代李鸿章、刘铭传等王侯将相,名人志士。真可谓,人杰地灵。

20世纪60年代初出生的孙新立就是在这片沃土上成长起来的,饱受浓郁地域文化的熏陶,其很早就喜欢上了绘画这门艺术。少年时代,苦于投师无门,只能乱涂乱画。到了中学时期有幸结识被后人誉为“江南一枝竹”的黄叶村先生(黄先生一直居住芜湖),并有心拜师于先生门下。多年来,寒来暑往,年复一年,一直往返奔波于合肥芜湖两地之间,每每到黄老师家总是认真的观察先生作画的一举一动,特别留意先生画竹时,杆、枝、叶用墨用笔的基本技法。他虚心求教,且得到了黄先生的真传。

80年代,又偶遇著名山水画大家徐子鹤先生,就这样经常聆听二位先生亲授,锲而不舍,刻苦钻研,虽不像古人头悬梁、锥刺股,但也不分昼夜,潜心磨练,以至后来形成了他以画竹、墨荷、虫、鱼、花、鸟见长的独特艺术风格。他的墨竹挺拔劲健,莲花美而不艳,鸟虫鱼更是活泼灵动、栩栩如生,从而在安徽画坛上有了一席之地。目前是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省文史馆特约研究员、安徽毛泽东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的他,近年来,在省内外举办的各类书画大赛中屡屡获奖,成绩斐然,可喜可贺。2010年和2015年受省政府之邀,先后为稻香楼国宾馆贵宾楼省政府岳西干部休养所作画,受到到业内外人士一致好评。2013年其作品还被录入《新中国美术大家》一书。

孙新立先生还是一位乐善好施、乐于助人、德艺双馨的画家,他不仅经常参加助残扶贫等各类捐赠、拍卖公益活动,而且还毫不吝啬的将自己的作品馈赠有关艺术馆、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及其个人,从不计较任何报酬,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孙先生一贯为人谦和、处世低调,从不张扬。哪怕是一片赞扬也只是为之一笑。坚信有他这样这么好的境界,可想他的绘画技艺会越发向上。

愿孙新立先生绘画艺术之树常青。 

(作者系安徽省著名书法家、篆刻家)

 

新闻来源:中国注册书法家协会

中国书法家注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书法家注册”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书法家注册,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