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注册会员查询:
新闻动态

第十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启幕:聚焦“文化自信”与“融合创新”

作者: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 (记者 高凯) | 责任编辑:CRCA | 发布时间:1/5/2019
第十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启幕:聚焦“文化自信”与“融合创新”
    第十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启幕 小度 摄

  “对于重拾文化自信的全面重视在当前看来貌似不是问题,然而我们到底要什么样的自信,值得明确,我认为,这种自信,应当是从容不迫的。”5日,第十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启幕,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宋建明教授在谈及文化自信时作出上述表示。

  本届论坛以“新征程:文化自信与融合创新”为主题,关注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寄望推动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吸收借鉴多元成功经验、全面提升中国文化创新境界的提升,以更加从容自信的姿态迈上新征程。

  当日宋建明教授以《创新-可持续生存与文化自信》为主题做了演讲,通过反思过去设计界在文化自信、创新、可持续生存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阐述了自己对于如何重拾文化自信的思考。

  他以乡村振兴与地方创生话题为例指出,“这方面我们不缺乏热闹的做法,但是也存在千乡一面的情况,对于乡村面貌的设计改造,不应该是为游客的表演的状态,而是应该成就原乡人在居住生活中的安怡。”

  宋建明指出,在未来应当注重寻找乡村的自然状态及其在刚需、外溢和衍生之间可持续的逻辑关系,以美学精神为核心,凸显地域文化风貌,找对人做对事,打造乡村自在“生活态”的宜人环境。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从中国汇入世界文化产业融合创新的潮流引入,指出应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转型提升需求,目前中国文化产业面临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并提出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多维思考:注重文化产业的审美价值追求、关注本民族的传统的IP价值的开发、需要更多的人文情怀和批判意识。

  同样关注文化自信与守正创新的还有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讲席教授,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他从新时代的多重含义切入,指出在文化层面新时代最重要的关键词是文化自信和文化创新。

  他强调,实现守正创新首先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他以故宫博物院跨界联合、央视经典创新节目为例生动诠释了“守正”与“创新”之间的关系。其次,守正创新必须找准创新路径。从观念、业态到路径实现全面创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最后,守正创新必须处理好本来与外来、继承与发展、文化与创意、审美与市场、当下与长远之间的关系。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承办,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紫金文创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德必集团、博雅光华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纳税人报协办。(完)

新闻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中国书法家注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书法家注册”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书法家注册,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