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注册会员查询:
新闻动态

尹剑平:学画画我还没毕业

作者: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CRCA | 发布时间:12/29/2018

 尹剑平:学画画我还没毕业

点击进入下一页

  尹剑平,又称老鳌,1959年生人,祖籍山东济南,现居北京。尹剑平能画、善书、善诗,他的国画作品,传统味道十足,亦富时代精神,无论工笔,抑或写意,尽皆轻车熟路,无不点染随心,堪称“气、韵、笔、墨”意态俱佳,“筋、骨、肉、血”浑然一体。

  画家和科学家,是尹剑平截然不同的两种身份,而他也游离于其间,怡然自得。

  “画家和科学家就是一张纸的关系”,在尹剑平看来,这就如同他笔下的太极鱼图一样,一阴一阳,一黑一白,“一张白纸你可以画满,一个黑色的东西你如何破译,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也可以说是我的阴阳两面人生。”

  从小动手能力就很强

  “我出生在济南。小时候,我们家楼上有一位老师,他叫杨耀,是工艺美院的教授,四五岁时,我就跟着他学美术。那时候条件都不具备,(我们)就在楼底下画画小鸡、画画小金鱼儿。”尹剑平虽然年幼,动手能力却很强,画画之余,喜欢摆弄小玩意儿,“从小我这个人动手能力就比较强。上初中时,我就能自己做120相机,快门都是用的土法,里边挂上弹簧,光圈就钻几个小眼儿,镜头是在南京光学仪器厂买的镜头。”

  凭着自己对绘画的兴趣,尹剑平考上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这之后,他做过工业设计,又投身于生物工程。而后者投诸于艺术,形成了他对画作力求逼真的要求,“我后来学生物,这个专业更加要求严谨,注重真实,所以我特别喜欢追求逼真的效果。”

  用金鱼创作太极鱼图

  金鱼和螃蟹,都是尹剑平的得意之作,“我曾经大量临摹齐白石的作品,但从中脱(离)出来。”

  为了打破以往的格局、结构,达成水墨上的一种逼真效果,尹剑平进行过不少尝试,“虽然是写意画,但(我)采用了一种比较逼真的画法。我画的金鱼都是四尺整张,或者六尺、八尺,都是大幅,金鱼都在一米多大,画这种金鱼的人,在全国为数不多。我画的每一条鱼,它的结构都有变化,都不雷同。”

  而之所以选择画金鱼,跟尹剑平常年游历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有关,“那边的人对金鱼比较喜欢,喜欢鱼类。”在尹剑平看来,“艺术是为民众服务的,大家比较喜欢的东西,就是我们应该创作的。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开始画太极鱼,因为太极鱼符合中国的阴阳、八卦等传统文化,也寓意太平盛世。”用金鱼绘制太极鱼图,可以算是尹剑平的一个创作,“我以前偶尔发现,有人用鲇鱼画太极图,后来也有人用鲤鱼画太极图,我觉得这两种鱼都比较单薄,看起来不太舒服。”为了打破单薄感,尹剑平引入了身体结构更加饱满的金鱼。

  “画画我还没有毕业”

  “作品一定要有创作,没有创作的作品,就是死的作品,是搬来的作品,是拼凑的作品。”尹剑平爱鱼、养鱼、画鱼,却又不拘泥于鱼本身,“我经常去南方,看一些鱼池里的锦鲤,特别是那些长尾的锦鲤争夺鱼食,它的尾巴非常漂亮,我对它们的尾巴进行处理,把它加长,形成更加飘逸的效果。”

  数十年浸淫于绘画之中,尹剑平认为,基本功训练最为重要,“白描基础基本上我每天都要去练习,不要说笔不离手,也差不多。”即使画作早已为许多收藏家所争抢,尹剑平仍然认为,“画画我还没有毕业,我还是一个学生,我愿把绘画的技法做到更加完美,要画到炉火纯青的程度。”

  北京晨报记者 何安安

新闻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中国书法家注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书法家注册”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书法家注册,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