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注册会员查询:
新闻动态

国产古装剧步入美学新时代

作者:重庆晨报 | 责任编辑:CRCA | 发布时间:9/5/2018

 这个夏天,《延禧攻略》《如懿传》等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国产古装剧步入美学新时代

  夏天就要过完,但古装剧的“战场”仍硝烟弥漫。今年暑期档最不缺的是古装剧,《延禧攻略》《如懿传》《天盛长歌》《香蜜沉沉烬如霜》……收视口碑尚在胶着的古装剧队伍,前晚又迎来湖南卫视玄幻剧《斗破苍穹》的开播。实力派、流量咖、后宫斗法、奇幻武侠,异彩纷呈。

  虽然《甄嬛传》那样的现象级大戏再难重现,但这个夏天的古装剧却在古典美学意义上获得了认可。连《人民日报》都评论说,“历经一个夏天的洗礼,国产古装剧步入美学新时代。”

  收视率 难尽人意

 

  按照常理,每年暑假都是爆款电视剧诞生的时间段,这个期间,放假在家的学生成了贡献收视的主力军。过去的爆款电视剧多数都在各大卫视诞生,其中,以2015年《花千骨》为代表的古装剧,更是爆款榜上常见的题材。然而,今年暑期风头变了。

  尽管从数量上来看大制作古装剧令人目不暇接:先是没有什么大牌流量明星但忽然就火了的《延禧攻略》,再是曾被视为2018剧王但命运不济档期一改再改的《如懿传》,以及“谋女郎”倪妮的古装电视剧处女作《天盛长歌》……热热闹闹,凑满了整个暑期档。

  更多选择带来的竞争是显而易见的,古装类型剧观众群正遭遇比以往更严重的分流,于是,过去普遍认可的“古装剧拉动卫视暑期档收视”规律在今年遭遇了尴尬:数据显示,江苏卫视黄金档播出的《香蜜沉沉烬如霜》,哪怕连续几周排在同时段第一名,但收视率也仅有1.4%左右;而此前曾被寄予厚望的《天盛长歌》,收视率则在0.5%上下浮动。

  收视屡现疲态的同时,古装剧的口碑也整体不如过去,其中最为典型的是《如懿传》。因为周迅这块金字招牌,观众对该剧的期待显然超越所有同类作品,然而在8月20日与《延禧攻略》网络上正面交锋之中,《如懿传》惨败,从人设到内容被各种吐槽,口碑一时烂大街。更有网友逗趣感慨,阵亡的居然是《如懿传》,“于正赢了,有种不可思议的感觉!”到20集左右,《如懿传》渐渐亮出大咖相,好评率方才上升。

  传统美学 可点赞

  喧嚣

  之外

  客观来说,今年暑期档古装剧在探索中国传统古典美学表现方面做出了不少有益的尝试。正如不久前《人民日报》评论的那样,“随着《延禧攻略》《天盛长歌》《如懿传》等一批古装剧的热播,古典主义、传统美学再次引发关注热潮,小到服饰、礼仪、道具,大到置景、色调、构图都成为观众探讨研究的对象,历经一个夏天的洗礼,国产古装剧步入美学新时代。”

  以《天盛长歌》为例,虽然收视不佳,但不少观众承认,该剧呈现了古装剧中难得的极致画面和高端审美,质感堪比电影。剧中处处皆是细节,居所中的木桥、竹帘、刺绣工艺的百褶帘,古朴中凸显别致,一眼就能看到那些虽身处荣耀世家却遗世独立的风姿。剧中各种礼仪、称呼的设计,也都根据五代十国、南北朝时期的风格和礼法而来,参考了文献记载、古代壁画和出土文物等丰富史料,更制作了4000多套服饰、打造近700个造型,台词对白中文言文和典故信手拈来,将古装剧的“真”与“美”提升到了一个全新高度。

  《延禧攻略》虽是一部宫斗题材,但该剧在贴合历史的改编、简约细腻的美感方面令人惊叹。除了考究用心的清宫布景、古典素雅的“莫兰迪”色调外,有细心的观众发现,剧中有不少非遗元素!昆曲、缂丝、绒花、打树花……透过荧屏,观众可以真切感受到这些中华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美。

  《如懿传》在对传统美学的彰显方面也颇下功夫。清朝作为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也是传统服饰文化发展的鼎盛时期,所以剧中无论是礼服、吉服、常服,还是便服,还原度都极高。居所细节方面,香炉、宣纸、笔墨、器皿,杯碟样样通透,流露出完美光景,让人仿若置身其中。不得不感叹,古人生活之精致。本报记者 赵欣

  延伸

  限价令下大浪淘沙 古装剧要立足传统文化

  与前几年相比,虽然古装剧今年扎堆涌现,但在总体数量上已有所下降。这似乎为它在品质方面的提升留出了一定可能性,如今越来越多的古装剧重视传统美学,便是对过去流水线标准化作业的扭转,呈现良好势头。

  然而,古装剧投资往往相当巨大,在国家和影视公司、视频网站联手“限价”的当下,一方面要讲究细节美学,一方面要节省开支,这给古装剧制片方提出了不小的难题。尤其是古装剧更多还在“看脸的时代”,演员名气大或者颜值高是很大卖点。怎么办?

  “必须要注意的是,限价并不是限制制作(价)”。腾讯视频副总编辑黄杰认为,讨论限价令之前首先要理清其内涵,“不光古装剧,所有影视作品的核心问题都在于‘制作’二字,什么叫制作,好的故事,与好故事相匹配的制作实力等方方面面。”

  黄杰表示,对于平台而言,好故事一直是选剧的第一标准,“甚至选故事的时候把演员名字遮住半盲选,所以至少对于平台来说,限价并不是限制作,好的作品自有它好的价值。”

  著名美术指导韩忠对此表示认可,“限价是对演员片酬而言,并非是限制美术品质,比如古装剧,优秀的制作永远具有打动观众的力量,这方面影视人应该追求极致。”

  片酬限制了请不来大咖,但好的制作会不会百搭?对此一位资深业内人士笑言完全不必过虑,“这个行业里没有绝对的甲乙方,《延禧攻略》没有大咖演员一样很火爆。所以打磨好剧本,把自己的实力做强,才能正向吸引班底。”

  而对于古装剧题材类型,《广告导报》创始人凌平认为,真正受到欢迎的还是那些立足于传统文化之上的古装剧,”要在思想内容美学呈现方面可圈可点,不但服化道、台词、灯光、礼仪方面有要求,更要在“惟实”基础上遵循美学原则去改造和创新,质感媲美电影,那样的古装剧或许才是发展方向。”

新闻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中国书法家注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书法家注册”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书法家注册,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