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注册会员查询:
新闻动态

25国31名青年汉学家齐聚广州开展研修活动

作者:记者 郭军 | 责任编辑:CRCA | 发布时间:5/12/2018

    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广东省文化厅和暨南大学共同承办的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广州)12日在广州暨南大学开班。来自英国、俄罗斯、乌克兰、韩国、印度、巴西等25个国家的31名优秀青年汉学家齐聚羊城,将重点围绕“中国岭南文化”“海上丝绸之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三大主题,开展为期21天的研修活动。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当代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与中国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交相呼应,为新时代“中国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方法和视角。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开展中国研究的全球性平台,为各国“中国学”领域的青年人才创造与中国本土优秀学术、文化、教育机构和学者开展交流、合作的机会,共同推进“中国学”研究的发展。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表示,暨大将充分利用文学、经济和国际关系等多个学科的优势师资与学术资源,为汉学家们安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让他们对于当代汉学和中国的发展有更为直观的认识,为他们的研究与创作提供切实的帮助。

  据悉,本次研修班将采取校内学术讲座和外出考察相结合的形式。广东省第二届优秀社会科学家、暨南大学教授蒋述卓,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少波教授,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陈广汉教授,广东省博物馆馆长魏峻等多位广东知名专家将应邀进行专题授课。研修班还根据学员们的研究兴趣和方向,有针对性地开设了有关中国历史文化艺术、中国社会变迁、经济形势与国际政治、中西方文化等方面的专题讲座或课程。

  除了安排上课的教学形式,暨南大学还安排了专题实地考察。学员们将参观广州南沙自贸区、东莞松山湖高新产业开发区、港珠澳大桥等体现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代表性地区或地点,走进触摸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粤剧艺术博物馆、深圳博物馆、南海博物馆、鸦片战争纪念馆、开平碉楼、佛山祖庙等具有岭南历史文化特色的场馆,以及沙湾古镇、黄埔古港、华侨博物馆等海上丝绸之路的集中展示地等。

  研修计划结束后,各国青年汉学家将就其在中国研修的成果进行交流总结并提交研修报告,学员的研修成果将会汇编成册,结集出版。

  据悉,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经举办10期研修班,接待了来自81个国家的289位青年汉学家。(完)

新闻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中国书法家注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书法家注册”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书法家注册,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