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注册会员查询:
新闻动态

中国考古学家发现西迁中亚的大月氏遗存

作者:中新网 | 责任编辑:CRCA | 发布时间:1/19/2018
中国考古学家发现西迁中亚的大月氏遗存
  记者18日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了解到,以王建新教授为首的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2017年在乌兹别克斯坦拜松市拉巴特墓地发掘了52座墓葬,根据史料记载及墓葬文化特征专家初步判断,此处应为西迁中亚后的大月氏文化遗存。
  据《史记·大宛传》载:“始月氏居敦煌、祁连间”。公元前2世纪,古代月氏人在匈奴的持续军事打击下,残部被迫西迁。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寻找大月氏共击匈奴,最终开辟了从中国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
  古代月氏西迁中亚是丝绸之路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长期以来,对于月氏西迁之前的原居地,中外学术界长期存在几种不同观点。但对于大月氏西迁中亚后的居住地,即今乌兹别克斯坦东南部和塔吉克斯坦西南部,学界反倒没有疑义。
  2016年,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西南的萨扎干遗址内发现了康居贵族的墓地。史料记载,康居位于大月氏的北部,这处墓地的发现将大月氏人的活动区域缩小到了萨扎干和阿姆河之间的区域。
  2017年,通过对乌兹别克斯坦拉巴特52座墓葬的发掘以及对塔吉克斯坦贝希肯特谷地的调查,西北大学梁云教授研究认为,这一区域内在公元前二世纪末到公元一世纪初,存在着一种与周边同一时期的文明有所区别的文化。希腊文明首先进入了这里,之后又是贵霜帝国控制的区域,而夹在两者之间的便是大月氏人在此活动的时段。正是因时间和空间吻合,拉巴特墓地和贝希肯特谷地内的诸多遗址,应就是考古界寻觅多年的月氏文化遗存。
  “拉巴特墓地的发掘以及月氏文化的认定,为月氏的考古学探索提供了一个可靠的已知点和出发点,在学术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梁云说。
新闻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中国书法家注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书法家注册”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书法家注册,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