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注册会员查询:
新闻动态

访安徽“火笔画”传承人:铁火绘丹青

作者: | 责任编辑:CRCA | 发布时间:11/4/2017
访安徽“火笔画”传承人:铁火绘丹青
    刘凯手持“火笔”作画 刘浩 摄

  中新网合肥11月4日电 题:访安徽“火笔画”传承人:铁火绘丹青

  作者 刘浩

  烙铁为笔,灼木成画。火笔画,原称烙画,源于西汉,兴盛于东汉宫廷,历经千年,流传至今。

  记者近日专访了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火笔画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刘凯。当日他在工作室,正手持一端带有电线的“火笔”工撰花鸟。花鸟色泽焦黄,线条浓淡相宜,下笔深处略有灼纸成焦的糊味。

刘凯的火笔画作品 刘浩 摄
刘凯的火笔画作品 刘浩 摄

  今年80岁高龄的刘凯,自1953年从父亲刘祝华手里接承这门古技,至今未曾丢下。“那时火笔画还叫烙画,作画的工具也非今日的‘火笔’,而是用炭火烧铁烙画。由于炭火烧铁,温度不易把握,我父亲才探索改良使用电烙铁作画。电丝缠铁,形状如笔,灼纸生烟,又由此得名‘刘氏火笔画’”。

  刘凯现场向记者演示,待笔尖温度升高之时,他持笔灼木试色。“这是火笔画工匠的基础本领,试色断温。”他说,火笔画正是通过铁笔温度高低,来调节色差深浅,进而来展现景物的远近虚实、深浅浓淡。

  记者看到,在刘凯的笔下,山水花鸟、人物走兽等常是创作题材。“虽然色调单一,但是通过层理衬托,万水千山也能收于尺幅,尽显眼前。”刘凯指着一副山水画和一副花鸟画说,火笔画兼具水墨写意与工笔白描之精,既可以展现泼墨山水的潇洒飘逸,又可以表达细笔工撰的精谨雅致。只是耗时不同,同样一副画作,火笔比之毛笔就要双倍甚至更多的时间。

刘凯的弟子时联峰向参观的学生介绍“火笔” 刘浩 摄
刘凯的弟子时联峰向参观的学生介绍“火笔” 刘浩 摄

  据了解,火笔画在过去,常被绘在器物饰皿之上,为家居摆设锦上添花。古朴典雅的色调,曾一度受海外青睐。上个世纪50年代,刘凯与父亲所在的合肥工艺美术厂,就是生产火笔画绘饰的工艺品。

  刘凯告诉记者,当时火笔画曾一度在海外市场走俏,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地。后来,随着化学工艺的发展运用,传统的火笔画工艺市场才慢慢萎缩。“火笔画工艺品,由于均是人工绘饰,有着高成本、长周期、低产量的短板,很难与化工美术产品的批量生产竞争。”

  尽管火笔画市场“火”不如前,但火笔画技艺仍得小众喜爱。从事绘画工作40余年的时联峰就是刘凯的弟子,如今退休的他,换画笔为“火笔”,开启了铁火丹青的传承之路。(完)

新闻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中国书法家注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书法家注册”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书法家注册,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