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注册会员查询:
新闻动态

雷默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发现生活中隐藏的真实

作者:记者 高凯 | 责任编辑:CRCA | 发布时间:10/9/2017

   8日上午,青年作家雷默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包括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李敬泽、著名小说家马原、《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在内的30余位来自国内的专家与学者参会。专家认为,雷默这位以短篇小说创作见长的青年作家身上具备宝贵的现代性,尤其能在叙述的日常性与荒诞性中找到转化重心,从而发现生活中隐藏的真实。

   当日研讨会研讨的是雷默2017年初出版的小说集《追火车的人》及其近期创作的部分新作。《追火车的人》一书收录《追火车的人》《告密》《信》等10个中短篇小说,作品分别发表于《收获》《人民文学》《十月》等重要的文学期刊,并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新华文摘》等选刊选载。这部小说集以“三七市”为虚构的中心,建立了一个复杂而多变的小说世界,就严肃文学主题进行了多元化的创作。

  与会专家对雷默的作品的自有风格进行了充分肯定,李敬泽指出,眼下中国的小说创作作家很多时候“太知道什么是好,太规矩,所谓的成熟,我感觉过于熟,这对创作是不利的,雷默的作品在这方面表现十分宝贵,他有自己的视角想法,叙述技法。”

  谢有顺认为雷默颇具“问题意识”,其作品有很强的现代感,有情绪有力量,“年轻作家中这种讲究显得十分稀有”,他特别指出雷默作品中对于日常性何荒诞性关系的处理,“雷默通过绵密的叙事和设计,顺利将荒诞性落实成日常性;通过逻辑的推进,将日常性引入荒诞性”,他强调说,“正是这种转换最终能在他的作品中揭示出一些生活本身的秘密。我认为保持这种对生活独特的发现的眼光,揭示隐藏的真实,正是小说存在的意义。”

  专家普遍认为,作为宁波小说家,雷默的作品有南方文学惯有的细腻,也表现出了自己独特的价值观、人生观和历史观,以犀利的视角和深刻的穿透力,洞察了生活的真实。(完)


新闻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中国书法家注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书法家注册”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书法家注册,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