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注册会员查询:
新闻动态

目前發現最完整最大古玉壁現身河北定州

作者: | 责任编辑:CRCA | 发布时间:9/15/2017

    15日,正處於陳展階段的河北省定州市博物館免費對民眾開放。在玉器展廳內,一塊國寶級文物“東漢龍螭銜環谷紋青玉壁”,引起參觀者高度關注。

  中新網記者在現場看到,這塊碩大的玉壁保存在玻璃罩內。文字解說顯示,該玉璧通高30.5厘米,直徑24.4厘米,厚1.1厘米,玉質呈青色半透明狀,外沿處有寬帶一圈,內飾規整的谷紋。上方凸出透雕相對雙龍銜環,龍身捲曲蜿蜒,用細線刻出五官及足爪,間飾雲氣紋。兩側鏤雕形態各異的龍形耳。

  據定州市博物館副館長杜會平介紹,該玉璧名為東漢龍螭銜環谷紋青玉壁,1969年5月出土於定州市北陵頭村東漢中山穆王劉暢墓,同時出土的還有金銀、銅、鐵、玉、陶、骨等器皿1100餘件。該批文物的發現,為研究漢代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提供了珍貴資料。

  杜會平稱,先秦時以壁為禮儀祭祀用玉的制度到漢代仍有延續,目前考古所見之漢代玉壁多用於裝飾及喪葬,是墓主人身份和地位的象徵。該玉壁為新疆和田青玉材質,用料巨大,琢磨規整精美,紋飾疏密有致,古樸大方,是中國目前發現最完整、最大的一塊玉璧。1993年9月,該玉璧被故宮博物院原副院長楊伯達及文物專家杜遒松、王海文鑒定為國家一級文物。

  杜會平解釋說,該玉璧龍螭左右交錯分佈,以禮的形式把神權和王權相結合,體現出統治者通過“敬天、保民、明德”,以求江山永存的意願。谷為中國先民最早栽培成功的糧食作物之一,到漢代,穀物的種植成為最重要的農事活動,古代祭天首先要祭祀農神,該玉璧作為禮器,上雕谷紋,充分表達出統治者祈福五穀豐登、國泰民安之意。

  定州市博物館位於該市中山東路南側,佔地面積約60畝,總建築面積約2.5萬平方米,展廳面積1.5萬平方米,總投資3.8億元人民幣。該館現有館藏文物5萬餘件,其中有包括東漢龍螭銜環谷紋青玉壁在內的國寶級文物3件,一級文物107件,二級文物214件,三級文物644件。藏品種類有陶、瓷、玉、石、金、銀、銅、骨、木等,以漢代和宋代為主,具有濃厚的地方特色和時代特徵。

  河北定州為漢代中山國故地。公元前154年,西漢景帝封皇九子劉勝為中山靖王,都盧奴(今定州),設中山國。自此,西漢、東漢十七代中山王在此綿延達329年之久。


新闻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中国书法家注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书法家注册”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书法家注册,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