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注册会员查询:
新闻动态

中國首個古籍保護五年規劃發布

作者:新華網 | 责任编辑:CRCA | 发布时间:9/14/2017

    記者從文化部召開的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決策部署,深入做好“十三五”時期中華古籍保護工作,文化部在徵求全國古籍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其他成員單位的意見後,近日發布《“十三五”時期全國古籍保護工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這是我國古籍保護工作方面的首個五年規劃。

  發布會上,據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長陳彬斌介紹,《規劃》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以普查登記為基礎,以分級保護和揭示利用為重點,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基本原則,提出到2020年全國古籍資源和保存狀況基本摸清,國家級、省級珍貴古籍保護狀況明顯改善,實施一批珍貴古籍修復項目,完成一批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古籍影印出版工作,珍貴古籍縮微複制和數字化成果顯著,古籍公共文化服務功能和社會教育的作用更加彰顯,古籍保護人才隊伍結構不斷優化、專業水平明顯提升,制度建設、立法工作和標準規範有較大進展,社會參與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古籍傳承文明、服務社會的能力進一步提升。

  對於這一發展目標,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副主任張志清介紹指出,到2020年,完成古籍普查登記的古籍收藏機構的數量達到2000家,出版《普查登記目錄》的古籍收藏機構的數量達到200家,古籍普查數據的發布達到72.6萬條,珍藏古籍的修復數量達到350萬葉,完成和發布古籍數字資源達到7萬部,影印出版古籍數量達到1.5萬部,培訓古籍收藏單位從業人員達到1萬人次,制定出台古籍定級、存藏、修復、數字化等行業技術標準數量達到15部。

  記者了解到,為保障各項目標順利實現,《規劃》從基本完成全國古籍普查登記工作,切實加大古籍保護力度,全面提升古籍修復能力,加強古籍整理出版和數字化建設,利用古籍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古籍保護制度、法規和標準建設6個方面,提出加強古籍保護工作的20項重點任務,明確提出加強組織領導、推進隊伍建設、開展監督評價3項保護措施。

  與此同時,《規劃》列出中華古籍普查登記、珍貴古籍保護、國家級古籍修復中心和古籍保護實驗室建設、古籍整理出版及數字化建設和中華優秀文化典籍推廣5個專欄共16個重點項目,著力增強可操作性,確保各項任務措施落到實處。

  自2007年“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實施以來,我國古籍保護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截至2016年底,全國共完成200萬部古籍的普查登記,命名12家國家級古籍修復中心,修復珍貴古籍250萬葉。國務院公布5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12274部)和“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180家)。通過全國古籍普查登記基本數據庫公開發布古籍普查數據40.6萬條,完成古籍數字資源4.6萬部。影印出版《中華再造善本》及續編、《中國珍貴典籍史話叢書》、《中華醫藏》等1.34萬部古籍書目。

  (來源:新華網)

新闻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中国书法家注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书法家注册”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书法家注册,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