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注册网
    
注册会员查询:
文艺评论

说胡文 看当今

作者:白 琳 | 责任编辑:中国注册书法家协会 | 发布时间:3/15/2016

    胡文的山水画很有品头,他在平稳中张扬自己对传统笔墨的理解和认识,从来不会过分地夸张自己的笔墨及造型。他的画固守着一种文明,一种修养。

    从近期他的册页山水中我们品味着清新秀美的胸中丘壑,虽然不是现实中的名川大山,但就作品而言他所表现的语言是非常正确的,每一幅作品中都能体察出他对笔墨的理解。其实,对笔墨的认识不是一朝一夕的易事。

    胡文绘画入手时对清四王的山水就很独爱,工整的青绿,他临了不知多少,浑厚而又华滋。清新的淡彩也能调控自如,看他作画如疾风骤雨,势不可挡。他最善巨作,丈二、丈八只要悬在画墙上,一是便可观其势,次日又如雨后彩虹,那种势不可挡的疾风骤雨消失在昨日的记忆里。

    近来他又为了迎接建军85周年创作了四条屏山水作品“万里边卡”——春、夏、秋、冬系列。细腻的笔法一改往日的疾风骤雨,骨子里还是能看出他坚实的基本功,从画面的经营来看,是很熟知笔墨技巧的一类画家,这种创作稍有不慎就会吹灯拨蜡,而胡文的视线里他充满了另一面的东西。也许是题材的束缚,还是对大展态度有别于畅怀于心的那种即兴作品,我们见后都会猜到他的另一面。残酷的笔墨游戏,将画家带入一个误区。就全国各类美展而言,只要是美协主办的都是一路货色,不知这个走向还能走多远,画家的灵感与天赋在这样的展览中从不占上风。相反那些匠人所为的作品却跃跃欲试,饱受着大奖的美餐。也没错,石涛早有话语录为证:笔墨当随时代。这个朝代就是这样,不信你拿齐白石的精品也不入选全国美展,还可以说初评都不可能过。这些都是牢骚,谁又能拧动大腿呢!费这个劲干嘛。像胡文这样老老实实做人,清清楚楚作画,而今又能换大笔的钞票,何乐而不为。不是有句俗话这样说吗:“识时务者为俊杰”。

    我们只是画家而已,不算什么。那些牺牲在政坛上的风流人物比我们还牛,他们怎样了,还不如我们画家。

画吧,名山大川在向我们招手,敞开胸襟等候我们随时的拥抱,不负时代所望。愿胡文的作品一直保持这种清新,超越自己是最大的胜利。

    愿正值创作盛年的胡文不懈努力,将收获装满行囊,有朝一日与同道分享。

    祝胡文兄身体健康,快乐永驻。

新闻来源:中国注册书法家协会

中国书法家注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书法家注册”的所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书法家注册,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消息来源:中国书法家注册”。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消息来源:XXX”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